close

 

想必許多準媽媽們都很關心胎教這件事,

講到胎教音樂,也都直接聯想到《聽莫札特的音樂會讓寶寶變聰明》

 

其實,關於音樂對動物神經所產生的影響,醫學上已有多年的研究,

這些研究發現動物在傾聽節奏柔和、旋律優美的音樂時,

大腦會產生劇烈的a波,並促進大腦內部分泌「氨多芬」,

使得大腦活性增強並增加人的幸福感。

所以不論是對孕婦本身的影響,或是促進胎兒腦部的發育,

聽音樂絕對是一個好的生活習慣

 

從小彈鋼琴,我特別討厭莫札特,

覺得他的鋼琴作品既沉悶又無趣!

學期末的術科考試,

總期待老師能夠挑一首旋律特別、節奏感強烈的近代作品,

最好大家都不曾聽過,那麼彈得是好是壞也就沒有人知道了...

直到自己踏入社會開始工作以後,

才懷念起莫札特單純而美好的旋律,

優雅的小小的起伏,明亮的清澈的結尾...

於是抱持著砍掉重練的決心,第一次對莫札特這麼認真,

而就在這個時候,肚子裡的新生命居然來報到了!

 

 

所以我說音樂真的很重要!

 

 

胎教音樂上哪找呢?

不需動腦也不用淘荷包,也是我個人最不推薦的方式,

就是下載胎教音樂app。

這類app放眼望去皆是簡體中文(曲目翻譯非常之怪異)

曲目上也不經排列或挑選(播放樂曲前後風格落差太大)

綜合身邊其他人的經驗,即使下載了也鮮少使用。

 

若是尋求免費資源,我個人覺得音樂電台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imageimage

 

這兩個音樂播放app是我研究過簡單又實用的,

以台灣電台爲例,

台北愛樂電台就是一個24小時播放古典音樂的電台,

因此設定完成後便成為一個隨時可以收聽古典音樂的工具。

相信我,絕對比那些標榜《胎教音樂》的五花八門app來得好用

 

 

當然,如果有一點小小的預算,

博客來網站或是誠品音樂是最方便的CD購買通路,

至於該如何挑選?

除了萬年不敗莫札特之外,

我認為只要樂曲的速度不要太快或太慢,旋律清楚,

樂器聲部的配置不要太複雜,

並且媽媽自己聽得舒服,這才是最重要的。

 

除此之外,

也可以選擇分類中的「古典音樂入門」

或是唱片公司促銷的作曲家合集,

這類CD通常價位不高,且挑選通俗又好聽的曲目,

也可以成為胎教音樂的好選擇。

 

imageimage   

 

我的私房胎教音樂清單:

莫札特:小星星變奏曲

孟德爾頌:紡織之歌

              乘著歌聲的翅膀

              威尼斯船歌

舒曼:兒時情景

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組曲

                 鋼琴曲集 四季

巴哈:法國組曲

韓德爾:皇家煙火

舒伯特:「鱒魚」五重奏

比才:「兒童遊戲」組曲

arrow
arrow

    O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