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記青春  

 

什麼時候開始已經不記得了。

一本本沉甸甸的,捨不得丟,它們就像過氣的首飾般,安安靜靜躺在櫃子最深的角落,散發著只有我看見的光芒。

***

最先映入眼簾的,是張方格課表,硬生生格在書皮打開那張較厚的卡紙上,旁邊有個箭頭,一行紅筆寫著:高三的最後一張課表。

天阿,什麼時代了!往往長輩們期許孫子乖巧會唸書,討論要把戶籍遷到明星學區,甚至說懷孕時多看英文書有助於聰明胎教...

我總是不以為然,確信即將爲人母的自己,絕不會把成績看做一件重要的事。

***

這是一本印有彩色插畫的筆記,色彩並不鮮豔,畫中的人物總是望著遠方,獨處時沒有笑容,在人群中也沒有表情。

有著方格的月紀錄,各種顏色的原子筆寫著小考範圍、複習進度、推甄日期;

而空白頁面上哆嗦著指考倒數的天數,抱怨學校模擬考的試題,還記載著因為吃炸雞而吵架的初戀(其實我完全不記得有這麼蠢的事...)

龍子龍孫的那一年,國立大學的窄門競爭是多麼激烈,而高三的我們彷彿筆記中的插畫人物,既徬徨恐懼又帶那麼點兒天真的毅力...

***

那天,收到大學寄來的錄取通知,我帶著全新布面筆記本,咖啡廳裡的冷氣如此舒適,播放的每一首歌曲都無比和諧。

落地窗透著閃爍的陽光,我一筆一劃,在空白的頁面上分隔出每一個日子:一週一頁,日期工整地寫在格子左上方,並在週末留下較大的欄位。

全新的筆記本期待著全新的每一天,內容掌握在我手裡,色彩由我決定,自由的狂喜讓咖啡喝起來都覺得甜美!

很快的,課表、迎新舞會、家聚、班聚、寢聚、團體報告填滿了欄位,後來又增加了打工的班表、朋友的生日、實習面試、社團課...

 

這麼混亂又充實的日子,當然也少不了轟轟烈烈的感情。

曾經一段來得很快的遠距離戀愛,能夠相處的時間實在少得可貴,於是很仔細的在每個見面的日期上劃圈,從認識第一天開始數起,就像累積財富一般,愈數愈滿足。

有一陣子,跟喜歡的對象約會時,每一張發票,每一次電影票根,都小心翼翼黏上筆記本,深怕哪天什麼都沒有時,還能握著這一片片蛛絲馬跡,很不爭氣的説服自己我曾經擁有...

失戀低潮時,窩在好姐妹小小的套房裡,她搬出一本本劃有螢光筆重點的女性雜誌,我們又哭又笑,把那些名言佳句統統抄進了本子裡。療傷不分國界,我看著那些本子裡不知道是詩人還是影視明星或者政治人物的口號,似乎也找到一份屬於自己的中心思想。

 

 

 

於是,每年爲自己挑選一本特別的筆記成為一件非常神聖的事,

放在隨身的提包中,它跟皮夾一樣帶給我安全感,好似能夠抓住留逝的美好,也爲未知的下一刻做好準備。

今年的本子裡,紀錄著年度的大小開支與產檢的日期,

已經鮮少出現發票或是電影票根(但是婚戒的發票倒是留著,雖然已經無法退貨也過了領獎日期了...)

遇到喜歡的句子仍然會寫下,本子裡還夾著生日時婆婆寫下的祝福卡片!

 

平凡的日子,苦中做樂的日子,不論喜怒哀樂,我的筆記本總是爲我敞開,我依然相信明天的色彩掌握在我手中,

寫下未來,就是往前走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記本 筆記
    全站熱搜

    O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